前言

在配置 Linux 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和许多配置文件打交道。由于许多配置文件以 . 开头,所以又被称作“dotfile”。如果需要自定义多个配置文件,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问题:配置文件分散在各处,难以统一管理。这时,可以利用软链接,将分散在多个位置的配置文件集中到一起,进行统一管理。

什么是链接

链接对应 Linux 中的 ln 命令。在不同目录中使用相同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相同的目录下都放置相同的文件,只需要在某个目录放置文件,然后在另外的目录用 ln 命令链接它即可。

链接分为软链接和硬链接,它们的区别有:

  • 软链接以路径的形式存在,而硬链接以文本副本的形式存在
  • 软链接可以跨文件系统,而硬链接不行
  • 软链接可以链接目录,也可以链接不存在的文件名

使用 ln -s 创建一个软链接,如 ln -s ~/dotfile/vim/ultisnips/markdown.snippets .vim/UltiSnips/

使用软链接管理配置文件

基本步骤是:

  1. 建立一个用于存放配置文件的目录,并初始化 Git 仓库。
  2. 将配置文件从原位置移动到前一步建立的目录下。
  3. 在原位置建立一个链接到移动后的配置文件的符号链接。

然后就可以在一个目录下快乐地使用 Git 管理配置文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