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可以说是相当混乱的一年。

奥密克戎在一年内就攻破了防疫的防线,在此期间,政策快速变化,让人捉摸不定;舆论场风起浪涌,相较于讨论问题,人们似乎更倾向于在网上发泄情绪;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被打乱,一些人认定了一条路线,一些人认定了另一条,更多的人没有什么坚定的想法,只是随波逐流而已。

人往往会倾向于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一件事的发生常常被简单的归类为“我能共情的”和“无法共情的”。至于共情的标准,往往只取决于判断者是否认为,事件的“受害者”是否正在“遭受”和自己一样的“苦难”罢了。这样的“共情”不等于同情:真正有同情能力的人,可以真正换位思考,从各方的角度出发,尝试作出恰当的判断;而所谓的“共情者”,更多的将事件中的“受害者”看作掷向“加害者”的石头,至于这石头应不应该、会不会粉身碎骨,就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了。当“共情者”们在事件发生的开始义愤填膺,宣告着自己强大的“共情能力”时,笔者大抵只能感慨一声“永远年轻,永远愤怒,永远热泪盈眶,永远不长记性”了。

话题有点扯远了。

这一年,回顾起来,好像没有完成什么非常大的事情:

  • 结束大一生活,成为一只大二狗
  • 换了宿舍,结识了新的舍友
  • 成功通过智能车队入社考核,并且认识了两个不错的队友
  • 研究了几个小众的圈子,勉强算是学到了一点目前没啥用的知识
  • 放开后成功躲过第一波疫情(但是可以预见开学返校后就很难不中招了)

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平安渡过,别中道奔殂(?)

大概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