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原来我听说樱之诗的试玩版出了这件事,我还波澜不惊——参考樱之诗本篇和汉化的时间间隔,我原本觉得可能没几个人敢义无反顾地翻译扶她自的剧本。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啊,没几天,汉化补丁就出来了。在此感谢有着大无畏精神的 ROG 提供个人汉化。我非常的 EXCITED 啊,然后我还发现,这个试玩版可以在 Linux 上用 Wine 正常运行,那我就更 EXCITED 了。花了两个小时推完,还是很有感触的。

1

樱之刻试玩版只包括了第一章的(部分)内容。虽然看起来内容非常少,但个人认为,整个体验流程并不短,其剧情与演出质量也十分出彩。

第一章的标题为“泥棒カササギ”(“鹊贼”),取自罗西尼的拯救歌剧《鹊贼》


这一章的核心之一,是“赝作”。

在樱之诗的鸟谷真琴线中,我们知道,原先被鸟谷校长用来忽悠草薙健一郎的那个及其精密的计划——包括伪造的浮世绘、伪造的莫奈的画,以及那个因为“收到浮世绘的启发”而“创作”的花瓶——最终被用在了中村丽华身上。本章从这个花瓶扩展,以鸟谷静流为主视角,讲述了弓张政变下的情况。


在鸟谷纱希联合其他势力夺取弓张学园的控制权前,扶她自通过描写日常,成功塑造了中村丽华这个形象。她以自己的血统为傲,将维护家族的荣耀视为己任。借助中村一族的权利,她成功成为了弓张学园里如公主般的角色。

本章的主人公——鸟谷静流,本身属于与中村家族联姻的鸟谷家族,但其自始至终不想参与到政治斗争中,而只是想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陶艺事业。由于其与中村家族的关系,中村丽华对鸟谷静流关心倍至——当然,这是因为在中村丽华的心中,鸟谷静流的形象与中村家族的形象密切相关。中村丽华自称具有“鉴赏眼”,可以从许多陶艺作品中精确地挑出静流的作品——这也被归功于“血统的力量”。这样的观念成为了日后两人分歧的根源。

在纱希的运作下,夏目蓝进入了弓张学园。长期两耳不闻窗外事,醉心于陶艺的静流在某一天,见识到了作为属于中村家的敌人——夏目家的夏目蓝,在校内受到的及其严重的排挤,并迅速与夏目蓝熟识。在目睹了丽华召集帮手,企图用人数与力量优势攻击夏目蓝(并喜闻乐见地被蓝老师打到失去战斗能力)后,静流与丽华的友情就出现了巨大的裂痕。

纱希通过长期的准备,终于在一夜之间成功夺取了弓张学园的控制权,把中村家族赶出了学园的理事会。向来依仗家族势力,以血统为荣的中村丽华,自然大受打击。她将其归结于鸟谷家的背叛——而静流当然属于背叛者的一员。自然而然的,中村丽华与鸟谷静流决裂,并对静流宣称,要三亿日元才能挽回她们之间的友情。静流一通砍价,把价格砍到了三百万日元(这也能砍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政治风波的振荡不止一层。鸟谷真琴因为没有把夏目圭带出中村家而哭泣,了解到真琴哭泣的原因后,鸟谷在上述的砍价过程以及与纱希的交流中得知,鸟谷纱希因为在圭幼时把他送到一位著名画家学习,又第一时间想要把圭带出中村家而引起了重视血统论的中村家的怀疑,于是中村家对其进行了调查,发现具有高度绘画才能的圭,竟是那个著名画家的孙子。于是圭从中村家离开的机会就极其渺茫了。

在偶然间,静流在库房挑选纱希给她的礼物(你没看错)时,发现了当年纱希的坑人计划,并且几乎完全看破了它。于是,她便提出,利用这套计划,去把圭从中村家弄回来。纱希态度上不同意,但还是送(?)了她价值50万的茶具(并帮助她将其卖了100万)作为本金。于是鸟谷静流便前往法国,学习当地陶器的制作手法,在两年后,做出了所谓的“莫奈的喜鹊花瓶”。为了表明它是赝品以便回收,她在陶器上故意留了两个破绽:纳米黑的颜料,与只产于弓张的釉料——后者吸引着她踏上了陶艺之路。

她带着“雪景鹊图花瓶”回到了弓张,再次见到了丽华。锐气消尽的丽华被这个“秘密”吸引住了,于是她们前往弓张学园的美术室,见到了那个“雪景鹊图花瓶”。静流一直担心自己的作品被看破,但是丽华却没有看出来,并深受感动——众叛亲离的她,已经没有可以信任的“朋友”了。

但是,欺骗昔日好友这一举动,使得静流的心被刺痛了。她为自己用“赝品”欺骗丽华而自责、懊悔。在鸟谷纱希的引荐下,她前往纽约,去向草薙健一郎讨教。

在纽约,她见到了健一郎。健一郎看到了那个花瓶,并且发现了全部两项破绽——这令静流十分惊讶。静流这才知道,制作出那个吸引她走上陶艺之路的那个有着特殊釉材的作品,正是出自健一郎之手。

健一郎开导她:这个花瓶不是赝品,而是她自己的、非常棒的作品——如夏目宅摆设的那个《奥林匹亚》一般。他同时指出,她做出的花瓶更胜于自己的作品——“雪景鹊图”瓶的烧制温度高于他在弓张制作的花瓶,这使得其釉在光下的颜色变化更贴近古籍中的描述。这一切令静流感慨万分,忍不住流泪。

(这文风跟™写报告一样)

在回到弓张后,静流向丽华坦承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但丽华根本无法接受这一切,她情愿相信,这只是因为静流不想把“价值连城”的花瓶给她。

主要剧情到此为止。

2

这一章的核心,是对“赝作”的讨论。

“雪景鹊图”花瓶,自然不是莫奈的作品;健一郎仿制的《奥林匹亚》,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真迹。它们的创作动机是“不纯”的。

但是,什么是“纯洁”的创作动机呢?对于静流来说,这个花瓶正是对其与丽华真挚友谊的见证;对健一郎来说,《奥林匹亚》也正蕴含着对水菜真挚的感情,从这一层上看,可以说他们的动机是“纯洁”的。从旁观者角度看,这些作品也有着可以打动人心的能力。

所以,扶她自在这一章阐述了他的观点:所谓“赝品”,只是在一种角度下的阐释而已。

3

作品中还提及了几个典故:一是《鹊贼》与拯救歌剧;一是印象派与批评家。

在《鹊贼》中,以喜鹊盗走了银汤勺,使主人公被判死刑为始;以在喜鹊窝中偶然找到银汤勺,皆大欢喜为终。

在印象派的发展历史中,批评家对其画作“只有印象”的批判,反而帮助印象派成名。

在官网的章节介绍中,关于第一章,有两个问题:

喜鹊所盗之物是什么?

或者说,它应该被定下什么罪名呢?

这些典故可以指代这一章的很多东西,我暂且止笔。

4

樱之刻的官网有着很多信息,可惜直接使用国内网络无法正常访问。于是有人便以为枕社官网被墙盯上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樱之刻官网无法访问的真正原因是——枕社使用了一个来自于谷歌 CDN 的资源,但众所周知,谷歌向来无法在国内正常访问。解决的方法很简单:使用如 Replace Google CDN 之类的重定向插件。

简单记录一下每一章简介的内容:

  1. 拯救歌剧,《鹊贼》

    鸟谷静流

  2. 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穆索尔斯基为悼念死去的画家朋友维克托·阿里山大罗维奇·哈特曼所作,在第八乐章“墓穴”中尤为突出)


    死去的画家朋友=夏目圭,这应该没啥疑问。并且官网还有 CG。

    1. 舒曼《童年回忆》第十三章《诗人的话》(舒曼与克拉拉的爱情故事)

      参考舒曼拉手指的经历,应该是樱之诗第六章提到的那个卷王,但我忘记那个人叫什么了。

      2021.09.27 应该会描述直哉与圭在幼年的交集

    2. 即望和既望一个发音

      盲猜冰川+川内野

    3. 穆索尔斯基《荒山之夜》(俄罗斯神话故事,音乐叙事顺序大致从夜间亡灵作乱到清晨教堂钟声驱逐亡灵)


      个人猜测是关于恩田宁的剧情——因为亡灵的指代很明确,官网也有宁被带着祭祀(很容易猜到)的 CG。

  3. 《大鼻子情圣(西哈诺)》罗思丹(我不了解)

  4. 卡夫卡的生平

    或许和直哉的父亲有关?

5

所以樱之刻正篇什么时候出?

再等十年(即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