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上一篇文章大致介绍了使用XPRSS订阅RSS消息的方法。但是问题在于:

  1. 由于XPRSS似乎依赖自带的浏览器工作,所以造成一个结果:自带浏览器(由于那巨坑的证书问题)访问不了的网址,XPRSS也访问不了。所以有些网站提供的RSS订阅源是无法被XPRSS打开的。
  2. 还有很多网站不提供RSS订阅服务。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一些非同寻常的方法来解决。

已有全文RSS?

如果已经有了全文RSS,只是因为浏览器的证书问题而无法打开,那么可以使用一款名为RSSMix的工具进行转制。

RSSMix的本职工作,顾名思义,是将多个RSS源的消息混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RSS源。由于它并不使用HTTPS,因而无证书无效之忧。(没有HTTPS竟然还能成为一种优点233333)

使用方法很简单:将源分行填入第一个框中,在Mix Title框中填上新源的名字(不重要,反正在XPRSS里可以改),然后点击Create!,就可以创建出一个新源了。

如果只想让这个源包含一个RSS源,怎么办呢?这里给出一种方法:

  • 自己写一个xml或者rss文件,注意里面的日期最好够老

  • 把文件扔到Github里

  • 在RSSMix的界面填写你想显示的源的地址+GitHub中文件的地址

    可以使用Jsdelivr的加速服务

    文件位置:https://cdn.jsdelivr.net/gh/用户名 /仓库名/文件名

当然如果懒得折腾,你可以使用我的xml地址

PS:RSSMix在你访问新源时才会读取旧源,故大多数情况下你读到的RSS源的时间截止到你上次访问新源的时间。所以如果想阅读新的消息,可以访问一下新源,隔一段时间(一两分钟差不多),再访问一次。

PSS:当然也可以用它来转发Feed43的源。

比如这样...

只有摘要?

某些RSS源只有摘要信息,此举意在吸引读者进入源网站访问,或者是利用如Feed43之类工具转制的RSS源。

如果想阅读这些源中的全文消息,那么需要使用RSS全文扩展工具。个人使用的是FiveFilters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在Enter URL中填写摘要RSS的地址,然后点击``Create Feed`即可。

RSSHub——观察者网输出演示

不过该方案似乎无法获得Feed43的全文,这是很遗憾的一点。

寻找、处理RSS源

Github上有人整理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工具合集。我也把我现在使用的一些工具列出来。

  • Feed43:为不提供RSS的网站制作摘要RSS源。

  • FiveFilters:摘要RSS转全文RSS。

  • RSSMix:RSS混合(和代理)工具

  • RSSHub:提供数目庞大的RSS订阅源。(可惜黑莓9900浏览器打不开,需配合RSSMix和FiveFilters工作)

    Github地址

  • morerssplz:订阅知乎专栏、动态、话题消息。(需配合RSSMix和FiveFilters工作)

    Github地址

  • FeedX:提供国内外媒体的全文RSS,质量上乘,主域名.net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能访问,备用域名几个月一换,推荐使用主域名配合RSSMix订阅。